喻黄/云芳/黑研

州阿舟

© 州阿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全职人物印象之 喻文州 黄少天

喻文州啊,他是世界上最好的队长

全职相关内容:

【仅代表个人看法,这次主要说喻队,黄少是跟着来打酱油的】


【欢迎讨论交流不同意见,很想和大家一起玩】


【请关爱无cp党,不涉及任何cp观】


【我的风格是先黑后粉,请尽量看到最后。】


 


【喻文州】【黄少天】


(0)


敲出这两个名字的时候,我肝儿都颤了……这不光是因为他们萌,也是因为手残和话唠,剑与诅咒的人气太高,我怕写不好被拖出去埋了。看,lo主就是这么怂。


因此我不惜占用正篇来做说明,这个说明对我写的所有“人物印象”同样有效。


我写的不是分析,而是个人的印象,是我看着他们的时候,心里产生的感受。


我体会这些感受,写下他们,作为爱的表白。(也许看上去不像表白,那只是由于我的性格,非得说出他好在哪儿才行……)


所以,这些文字既谈不上准确,更不可能全面,我不是在写关于喻文州和黄少天的论文,请大家把这篇文字就看做是朋友之间的聊天吧,想到哪里,说到哪里。


 


(1)


对喻文州的兴趣,是从一次讨论开始的。


关于黄少天对喻文州的称呼。


那时我也很是疑惑,黄少天这样的性子,面对着叶修韩文清张佳乐这样的前辈大神,未必都会恭敬严肃得起来,与职业圈里的人也都熟悉,连王杰希跟他都是那种能直接嘲笑的交情。江波涛都在叫周泽楷“小周”了,黄少天作为蓝雨的副队长,蓝雨的核心大神,喻文州的同期生,为何偏是在喻文州面前,无论人前人后,都坚决地称一声队长呢?


还是因为关系有些生疏,保持着距离?


仔细想想却不见得是,一个连“妈蛋妈蛋”和“妈的”这样的话都往队长手机上发的人,他能生疏多少呢?


我想这个问题想了很久很久,甚至在想,如果自己就是黄少天,这样做的用意是什么。


就这么想啊想,终于得出了一个简直是废话的答案,黄少天始终叫喻文州队长,就是因为他喜欢这么叫。


他是蓝雨的核心选手,但是他发自内心地愿意让喻文州成为他的队长,无论是在众人面前还是在独处的时候,他始终要维护这个人的地位,无论是在队里的地位,还是在他心里的地位。


他们是朋友,是关系很好的朋友,这是作者认可过的,黄少维护这个朋友的态度,就像夜雨声烦保护索克萨尔一样坚决。


喻文州当队长,他特别满意,特别服气,特别开心,特别支持。他叫这个人“队长”,就是因为他喜欢这么叫,他愿意。


能让剑系职业顶尖大神黄少天如此对待的,给予足够尊重和认同的人,到底会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


(2)


第二遍通读原文的时候,我仍没有特意关注喻文州,只是凭借着印象,写下了一段关于喻文州的评价。


“从他少年时战胜魏琛说的那句”多谢前辈指教”开始,他身上一直有种沉静、恒定、安稳的气场。他当然也会有情绪,有感情,可那份沉静像是一个坚实的内核,让他自己和接近他的人,不自觉受到影响。因这份内在的坚定,任何指向他的攻击都会在无形中化解,他不会产生动摇。”


“喻文州的可怕之处,是你清晰地知道他的强大,却看不见这强大的边界”


写下这些句子的我,内心对喻文州是存在距离的,这样的人,让我觉得有点怕,因为我看不清这个人,琢磨不透这个人,他总是喜欢微笑,却让人无法走近。


(3)


心目中这样的一个喻文州,并不能令我感到满意,总觉得还少了很重要的东西。


我返回去读原文,搜寻关于喻文州的片段,看着文字,幻想着文中的场景,想要从白纸黑字之间,让他的形象浮现出来。


然后我发现自己从前的印象,有些地方错得离谱。


“他的确是个非常出色,非常优秀,非常强大的人,但他也是个人类,拜托不要把人家想得跟伏地魔似的好吗?把喻文州说得这么可怕,还成不成了!”


我猛烈地吐槽自己。


为什么,会产生那种怕怕的感觉呢?


(4)


影响印象的因素之一:优秀的素质与强大的洞察力


诚然,喻文州是个很出色的人类。


除了手速上的不足,其他的方面,已经堪称顶尖大神,观察力和判断力甚至超过了黄少天。


认可他的不仅是黄少天,但凡有点眼力,都不可能忽略喻文州展现出来的实力。


韩文清在猜测君莫笑的操纵者时,认为喻文州的素质全面,是可以驾驭散人的选手。


叶修明确地指出,如果不是手残,喻文州会是个很难应付的对手。类似这样的话,他还说了不止一遍。


在联盟主席冯宪君眼中,这是个退役后可以进入联盟管理层的人才。


无论是在比赛中,还是在其他事情上,喻文州对事对人都看得极准,以最快的速度理清形势,抓住关键。


对事情看得清楚还好,对人心看得清楚,会引起对方的不安。


喻文州分析出君莫笑就是叶修,离恨剑是刘皓的那一段,仔细揣摩一遍,心里有微微的寒意。


原本想要遮掩的东西,却被这样轻易暴露出来,内心失去屏障和遮掩,被人看透的滋味,如果是当事人,绝对不会好受。


我记得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,那还只是一个简单的玩笑,同宿舍的舍友闹着玩儿,某姑娘同她的上铺互相闹腾了一阵,突然问同在上铺的我“糖分,你说我们关系怎么样?”


当时的我福至心灵一般,直接就反问:“怎么,想让我帮你揍她啊?”


对方突然沉默了片刻,说:“突然觉得你好可怕。”


我当时挺委屈的,只不过是忽略了过程中的弯弯绕绕,直接抵达了目标而已,竟然会得到这样的评价。


如今设身处地想想,也许可以理解,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自己的心思被点透,我对喻文州最初的距离感,正是来自此处。


(5)


影响印象的因素之二:机会主义与控制力


原文中说,是喻文州的风格,成就了黄少天这个最强的机会主义者。


喻文州擅长的风格,并非发现机会和利用机会,而是制造机会。


当年在魏琛那里,这风格其实就是给你挖坑让你往里掉的猥琐流,要精于算计,要给人埋陷阱,是个既要玩儿手段又要玩儿心的活,偏偏喻队就是工于此道,而且这风格在喻文州手里发扬光大起来,倚靠的根本竟不是猥琐,也不是玩花样,而是是前文说过的,既全面又精准的洞察力,以及控制力。


术士是一个擅长控场的角色,到了喻文州这里,无论是面对自己、对手、还是整个战队,他都把这风格充分地发挥了出来。


在对蓝雨战队的第一印象中,我的想法是“蓝雨战队的和谐,更侧重于“存异”而不是“求同”。蓝雨战队的每个人都有着鲜明的特点,但没有人被要求改变自己以迎合团队,他们只需要发挥自己的特点,喻文州就足以镇得住场子。”


怎么叫镇得住场子啊,就是他的战术能够让每个人的能力都得到充分发挥,喻文州在手速明显不足的情况下,将自己其他方面的才能用到了极致,在战队中,他也能让每个队员扬长避短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,如果找不到,就创造一个适合他的位置。有着无法弥补的缺失与空当,就寻找一个无需弥补缺失就能够解决的方式。


要做到这些,喻文州真的需要深不可测一下。


(6)


影响印象的因素之三——始终如一的平心静气


 【“谢谢前辈指教。”那少年,和当初被人们嘲笑时那样,不卑不亢,胜不骄,败不馁,如冰川一般纹丝不动。魏琛立刻知道,他在精神上都输给了这个少年。】


 【喻文州就是这样,领先时,落后时,顺利时,艰难时,他永远不失冷静,永远寻求着最可靠的办法】


 【八风不动地保持着他一贯的冷静】


 冷静这种事,能做到的人倒是太多了,但“始终如一”这四个字却难,喻文州最大的特点,就是这份沉静安稳,他几乎是不怎么受外界状况干扰的,无论形势如何,无论遭遇如何,他只是依照自己内心认定的方式行事。


 这样的沉静,能够让攻击消弭于无形,就像黄少天说的那句“垃圾话对我们队长是没有用的。”


 在于锋的回忆中,喻文州是一个轻描淡写几句话,就能让战队重振士气,内心安定的队长。


 心若安稳,便无法轻易撼动,喻文州无愧于蓝雨的基石这个称号。


 


(7)


影响印象的因素之四——温和的外表与锐利的锋芒


在外界的评价中,喻文州被评价为“一个很会团结队员的温和的人”。


在职业圈,“这位和气的队长,在整个职业圈中的人缘都是超好的”。


喻文州对待别人的态度,一向是很和气,让人觉得温柔亲切,而且自然,看不出任何刻意的痕迹。不刻意,又掌握着足够好的分寸。众职业选手聚集在网游里抢boss的时候,他做出了决定,又客气地找公会会长,以建议的方式说自己的想法,仅仅是这一个细节,我就懂得了他在职业圈获得好人缘绝非偶然。


大春到战队里找人帮忙分析君莫笑,他主动与大春打招呼,还主动开口攀谈。


蓝雨战队比赛之前还在看魏琛的视频,他不动声色地默许了,直到后来实在闹腾得有些过了,才出言阻止。


叶修不分时间地把他从qq上揪出来讨论诛仙战队,他仍然很细致地看了视频,诚恳地发表了意见。


在队里,“无论成败对错,他都是很温柔很诚恳地讲出来。”


他喜欢微笑着说话。


这样的人,在现实世界里,其实会让身边的人觉得很是舒服,他懂得照顾别人的情绪,也会给别人足够的尊重。


他不把话说太满,总是在征求别人的意见。


这么一个人,本来不应该让人觉得有什么可怕吧,问题是喻文州又是个心思缜密,洞察力极强的人,温和不代表盲目的软弱,在需要锋芒的时候,他有能力一针见血,直戳要害。


在叶秋身份曝光的时候,喻文州这样说:“我想所有职业选手都会对嘉世战队感到寒心。”


这一补刀捅得极准极狠,我想象着喻文州用淡淡的语气说这样的话,给嘉世拉了一个特大仇恨,不禁抖了抖。


即使是锋芒,也都是一种沉静不张扬的锐利。蓝雨失利的那次,面对记者们的诘问,喻文州说出“即使是为了我们好,这样的胡说八道我们也不能接受”这样的话,我又抖了抖。


他仍是那么温和地,一条一条地将责难反驳回去,不激动,不和你吵,收到的效果,却是压倒性的。


看着这么一个人,就算再温和,也难免心里会犯嘀咕,觉得那温和只是个作为掩饰的外壳。


(8)


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,我一上来就把喻文州想复杂了,而且是复杂得过了分。


也因此漏掉了他性格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。


他冷静、理智、稳重,深藏不露,却一点儿都不阴沉,反而是个内心明朗的家伙。


我曾经对别人说过,觉得跟喻文州闹腾不起来,他太沉稳,太静了,好像就不是能开玩笑的人。


就因为这个第一印象,我还拿了一段时间来琢磨他说的这些话,觉得哪里不对。


【被外星人绑架到第十区打荣耀去了】


【手残想和他切磋两把】


【有时真羡慕你们这些有手速的疯子】


【今儿的姑娘真的都是相当暴力啊?】


【你赶时间啊?】


【游戏角色而已,就不要搞什么四目相对了吧?】


【行了,你想上下期的头条吗?】


【千机伞不拉大家后腿了?】


【那样会怎样呢?我们队里出来一道繁花血景吗?】


果然,正应了喻文州自己的那句话,你觉得是阴谋,那阴谋可就来了,你不觉得它是阴谋,那根本就没阴谋。


越琢磨下去,我越感觉,我想多了,就像黄少天那句队长,没有什么特别的,他只是在开玩笑,在吐槽,在说俏皮话,有些话说出来了,有些话就是自己在心里嘀咕嘀咕。没有什么笑里藏刀,没有多少话里有话。


这一点儿都不矛盾,他确实是偏向稳重冷静的性格,但也不是心如古井的那种闷闷的感觉,他也是二十岁多点儿的年轻人,总免不了有几分玩闹的心。


(9)


换了这个角度,再看有些事儿,我觉得喻文州也有点坏坏的。


不明显,就是俗话说的那种蔫儿坏。


还总能坏到点上。


说他心脏,倒也没说错,但他只在玩的时候才脏一下。


黄少天在qq群里闹腾的时候,他跳出来说的那句“不算”简直是神补刀。


黄少天说“z字抖动而已”的时候,他来上一句“而已?”黄少天就立即惭愧了。


我莫名地觉得他很热衷玩黄少天。


包括看出黄少天就是流木的那一段,黄少天从椅子上掉下来的时候,喻文州大概就知道他有问题了,可当时什么都没说,任凭黄少天装模作样了一中午,这才拿话去点他,然后黄少天就搞出了一副装傻的模样。


从后文来看,黄少天根本就不怕他知道,甚至他不问,这家伙也会说的。叶修想要靠君莫笑回职业圈,黄少天能想到这一点,跟喻文州讨论这个,也就是早晚的事。


所以根本就是心知肚明的事儿,喻文州就算是略过前面那一段,上来就问叶修的千机伞,效果都是一样的。


可他偏就是手里玩个笔筒,看黄少天在那儿装了一阵傻。


我觉得这挺好玩的。


职业选手看总决赛,刘小别买水的那一段,在刘小别觉得没带钱就可以免除这份麻烦时,喻文州掏出了自己的钱包,他这个行为倒是现实社交圈子里很正常一个做法,请大家喝个饮料什么的也是喻文州能做得出来的,可放在当时那个环境里,不知道为什么,就觉得他这个行为,和肖时钦出主意“记在手机上”属于一个性质,唯恐天下不乱。


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妄想,总之我现在觉得喻文州挺可爱的,他也想玩,他也开玩笑,把人整无奈了他也高兴,这是意味明朗的活力,而不是暗搓搓整人的属性。


(10)


外表实在是种容易迷惑人的东西,人不仅会以貌取人,还会以外在表现取人。一个人的外在表现常会混淆对他真正的认识,就算是知道,有时还是无法避免。


蹦蹦跳跳说说笑笑的人,大家总会觉得他内心就一定也是充满阳光好相处,面无表情沉默不语的人,大家总是会觉得他一定不够友善不能轻易得罪。


像黄少天那种一天到晚巴拉巴拉的表现,很容易认为他是个性情冲动头脑简单傻白甜的家伙,就算是作者说过好几次,黄少天可是个能够内心平静地狂刷垃圾话的人,场上是个非常冷静且有耐心的机会主义者,场下也是属于那种非常拎得清的人,我也不断这么提醒自己,可我看着他的时候,总是感觉这人幼稚加逗比,其实他只不过性格比较外向活泼又是个话唠罢了。


同样地,喻文州比较冷静内敛温和的表达方式,以及某些方面很突出的能力,掩盖了他内心幽默开朗活泼的一面,总人让产生一种他笑里藏刀的错觉。


我以前说过,江波涛不总是刻意要拉拢讨好谁,他只是喜欢社交。


我对喻文州的态度也一样,他常常摆出的微笑表情,大概也没别的用意,就是个喜欢笑的习惯吧。


(11)


到这里,对喻文州的距离感消失了。


我不觉得他是个表面上微笑着却让人后背发冷的家伙。


他不仅不阴暗,反而是个非常通透的人。


自始至终展现出来的那种“冰川般的纹丝不动”,恰是从这种人生的透彻中来。


他正是那种除了荣耀,除了比赛和胜利,对其他的东西看淡的人。


和魏琛的三场较量,他除了胜负,并没有对“战胜了前辈”“证明了自己的价值”“反击了别人的嘲笑”这种事多么在意,这才能表现得依旧从容淡定,波澜不惊。


魏琛却是输了,他在乎了这是个曾经被他不看好的新秀,也对自己的价值产生了怀疑,这才是在精神上输了。


重读了喻文州出场的章节,我发现他耍心机的时候并不多,他更多地是以坦然和诚恳的态度,接受与面对一切,不加掩饰,不加隐瞒。他常常会对眼前所见的情景叹息感慨,在王杰希煞费苦心让了高英杰一场时,他和叶修一样站起身来鼓掌。


这人分明是活得自然率性,坦诚通透的。


【事实啊,我的确手残。】


【他从来没有掩盖过自己的缺陷,也向来直视自己的缺点给战队带来的麻烦。】


【对手很聪明,准确地把握住了我的弱点。】


【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,我往往会成为团队战中集火的对象。】


【连我这样都没有放弃,你们有什么理由呢?】


【太残忍了你们……】


【其实我也一直在想,但还是想不出他这么做到底有什么目的。】


【换是一般人,这话怎么说也会听着有点复仇的火药味,可是从喻文州口里说出来,却真就是简单地陈述一个事实。】


【自己来说可能多少都有点尴尬的事,他倒是挺自然地就说出来了,然后很平静地等候着大家的反应。】


喻文州的“八风不动”,并不是因为他足够强,顶得住,就是因为他没当回事,风来了就让它来,过去之后便不留痕迹。


无论什么,如果你不把它当回事,它就不是个事,倒是开始想多了,就感觉什么都是个事了。


顺其自然,反倒看着格外深不可测。


喻队还真不是一般人。(笑)


 ^_^


 


 


 



评论
热度(3653)
  1. 共1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